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出卖长子名分—美国对华维稳外交的再次实施



郭宝胜

     陈光诚“自愿”离开美使馆前往朝阳医院后,世界正义人士震惊、恐慌、匪夷所思,“美国怎么了?美国国务院疯了吗?”的疑问响彻在地球每个角落。但只要读过本人在博讯首发的《美国国务院对华外交的“维稳”心态》一文的读者,就不会为美国国务院今日的决策而震惊和不可理解,凡是理解了美国国务院与中共政法委一样都是不要普世价值而要既得利益、都在维稳(Maintain Stable )的话,那么我们就不会为陈光诚的“自愿”离开事件而愤怒。
 
     在前文中,我首次将中共创造的“维稳”一词,适用在美国外交上,很多人不理解。其实维稳外交也就是绥靖外交,就是向邪恶政权和现实利益妥协,撇弃普世价值,求得一时的平安和利益。在今年年初的台湾大选和王立军事件上,美国维稳外交已经得到充分体现。美国维稳外交的目前代表是副总统拜登、前外交官员博道格以及他们背后的奥巴马总统。他们根本不想进行任何理想主义的人权外交,根本不愿挑战独裁政权,就是在拥有主动权时也往往被动挨打。台湾大选时他们支持亲共的马英九,就是为了维持台海现状,而非借助台湾瓦解中共;王立军事件时他们只想息事宁人、取悦中共,毫无抗议中共包围领事馆的底气,毫无借机扩大中共内斗的谋略和勇气。


    对华维稳外交从奥巴马上任后即开始实施,而且是一贯的、持续的。陈光诚事件如此处理,完全符合他们的既定政策逻辑。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国务院只是把陈光诚当做一个包袱,尽快抛弃而后快。一开始,他们就不想激怒中共,他们就不想实施能真正实现光诚人权自由、制衡中共的人权外交,他们就没有心思效法方励之案例给予陈光诚安全和自由,他们想尽办法骗陈光诚出使馆(滕彪、曾金燕等人士的推文和文章可作证),一旦出来,他们维护稳定的外交战略就达到了。他们绝对不敢带光诚来美国,也不敢在使馆长期滞留陈光诚。若果有人权外交的逻辑,给予当事人真正安全和自由是第一位的。至于当事人自己在邪恶政权威胁逼迫的大环境下的所谓意愿,倒是其次考虑的因素。
 
    他们拿陈光诚没有提出庇护、陈光诚所谓的“自愿”、中共的安全承诺、陈光诚要读大学、陈家人要团聚等为幌子、挡箭牌,来掩盖它维稳外交的可耻和卑鄙。他们不顾希拉里多次呼吁释放陈光诚的事实,自打嘴巴地把人交给中共恶魔---美国国务院真是傻了,难道不知道陈光诚离开使馆的情形将会是什么吗?如果有常人对中国当下自由状况的看法和经验,就不该如此愚蠢,利令智昏,他们失去了常人的常识。美国国务院口口声声家人团聚,但软禁的时候不就团聚吗?团聚不是问题,问题是失去自由。美国人说中共会让光诚上大学,但正如王丹所说,陈光诚上大学不是急需,急需的是安全。美国国务院假惺惺地似乎一切对为陈光诚考虑到了,但唯一没有考虑到的就是他的安全和自由。总之,美国国务院对待光诚只是沿用了对台湾大选和王立军事件的处理策略,毫无道义和主动制衡心态,只有鼠目寸光的利益算计。
 
    维稳外交就是只为现实利益罔顾理想和价值观,在此意义上美国国务院与中共政法委的功能差不多-----维持现状、消灭一切革新苗头、维护各地既得利益、抛弃任何理想和普世价值;在此意义上,无论是黑帮打手王立军还是人权斗士陈光诚,都是他们与中共高层言欢互利的障碍,而根本不是外交筹码和道义援助的对象。光诚逃进美使馆后,我当时在网上就把王立军与陈光诚作了对比,很多人不满意,其实在美国国务院眼里他们是一样的,维稳外交没有道义、没有善恶,唯有稳定和利益,他不会因你是人权斗士就敢于激怒中共。在两国谈判期间,我在网上呼吁:“两大国博弈,我们发出声音不是不必要的———呼吁美国国务院持守人类普世价值、保护陈光诚的安全、带陈出中国、绝不在邪恶前面妥协,期望美国国务院中止对华的“维稳”外交。。。”。没料到引起很多人的嘲笑,说我对美国多虑了;我把我的呼吁发给一些媒体,至今没有媒体登出来,他们认为没必要,人肯定没事,我是多此一举。
 
    现在不少人希望美国国会的听证会能够亡羊补牢,但听证会的作用是有限的,不可能对一个大国行政当局的既定外交政策产生根本性影响。外交政策不是“过家家”,一旦形成很难改变。这个维稳外交政策美国从奥巴马一上台就已经实施了。我们在台湾大选和王立军事件上没有给美国国务院压力使其反省,所以它在光诚事上故伎重演了。台湾大选期间我正在台湾,当时听到博道格的言论,就深感奥巴马政府配合中共在台湾维稳。但很多专家不相信我的判断。时至今日,我们再不反思美国维稳外交,再不给它足够压力,它很快会导致更大的灾难给中国人。
 
    显然,一方面美国国务院欺骗了陈光诚,欺骗了全世界,以自愿、团聚和受地方官威胁为挡箭牌来实行绥靖政策、维稳外交,这是美国的耻辱。另一方面,美国也是被欺骗者,中共欺骗它,给它各种虚假的经济利益、外交优势,在中东、北韩问题上的让利等等。这些小恩小惠,居然使美国丢掉了做世界领袖的诚信、资格和权威。我在上篇《美国国务院对华外交的“维稳”心态》一文最后期望:“为了碗红豆汤而出卖长子名分的事情(见《圣经 创世记》中雅各和以扫的故事)不要发生在美国这个值得世人尊敬的国家中”,看来这个期望已经落空,长子名分已经被卖,而且竟然为碗红豆汤。雅各和以扫都同为以撒的儿子,他们是同胞兄弟。但以扫是长子,有继承父亲基业的权利。但狡猾的雅各乘人之危,在以扫又累又渴之际,以一碗红豆汤骗取了长子的名分和相应的产业。当然,错误也在以扫身上,他竟然为眼前的小恩小惠,放弃父亲给的产业,世上还有比这更傻的人吗?
 
    当然,让我们对美国还有点信心的是,这个国家是三权分立、言论自由和总统选举的国家,民众、媒体和国会力量如果真能联合起来对付行政当局,也许能改变国务院一贯的维稳外交。我们不应该放弃如此的能力。美国也是一个相信上帝以清教徒精神立国的国家,我们也应求公义的上帝来怜悯美利坚,正如诗篇:51:4“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以致你责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