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蔡英文兩岸政策論述的尷尬和關鍵點

郭宝胜

隨著2016年大選的臨近,中共逼迫民進黨認可「九二共識」、在兩岸關系上清晰表態的步伐越來越強烈。最近一次威逼是習近平3月4日在政協會議上高調強調兩岸必須認可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對此無論是民進黨發言人還是黨主席蔡英文,都以民進黨既定的兩岸政策:「三個有利」「三個堅持」來回應。蔡英文更指出兩岸關系不是國共關系,處理兩岸關系應該著重於實質層次,名詞或標簽化都不利於兩岸關系的有效處理。
對此回應,中共媒體指蔡英文的回應只強調和平,卻絕口不提「九二共識」,這就為「臺獨」留下模糊空間,使得臺灣的政局走向充滿變數。臺灣島內統派也視蔡英文的回應回避「九二共識」,並認為「三個有利」「三個堅持」(即必須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區域和平安全穩定、兩岸互惠互利交往;堅持政府決策須充分民主和透明化、交流過程須多元參與和機會平等、交流成果須維護公益和社會共享)只是原則性看法,並非具體落實措施。
而臺灣綠營內,對蔡英文以「三個有利與堅持」來論述兩岸關系,不滿聲音也大有人在。正如有人所說的「國民黨共產黨化、民進黨國民黨化」,兩岸關系上不敢直接否定「九二共識」、不敢聲張臺灣國家主權、不敢像陳水扁在2002年日本世臺會上直接宣稱:「臺灣中國、一邊一國」......僅僅奉行「三個有利與堅持」下去,民進黨有可能丟失掉「太陽花」、「九合一」以來的大好民意,在兩岸關系上與國民黨趨同、臺灣主權獨立更加遙不可及。甚至有人認為最近的徐佳青美國演講指斥阿扁事件,意味著民進黨高層借切割貪腐來切割陳水扁趨獨的兩岸政策,類似國共兩黨甚至美國借貪腐問題修理陳水扁在兩岸問題上的「失足」一樣。
種種批評和不滿,顯示了民進黨及蔡英文在兩岸政策論述上的尷尬。兩岸關系的論述,牽涉到中國、美國、藍營、綠營(及其諸派系)利害關系,要讓「華府放心,北京安心,藍綠共識」的確不易,論述稍有差池,就會帶來巨大的政治風波。而在中、美、藍、綠四個方面中,美國和綠營,是民進黨要特別依靠和需要充分溝通的關鍵方面,至於中國和藍營的態度,民進黨大可不必放在心上。
因為民進黨本身就是反專制、反國民黨起家的,所以在兩岸政策上與國民黨及藍營沒有共識,也是應該的。如果片面強調尋求藍綠共識,而違背民進黨黨綱,那民進黨之為民進黨的內在本質也就丟失了。在沒有凍結臺獨黨綱的情況下民進黨贏得了2000年、2004年大選和去年「九合一」選舉,這說明民眾更贊成一個兩岸政策迥異於國民黨的民進黨。
至於中國共產黨政權,雖然現在動輒以暴力、戰爭和臺海動蕩要挾民進黨來承認「九二共識」,但由於美國的制衡和整個國際社會的牽制和壓力,中國政權也不敢貿然因為臺灣趨獨來侵犯臺灣。陳水扁在任的8年,2002年世臺會宣布「一邊一國」,2005年廢掉國民大會,2006年廢除國統會、國統綱領,,2007年以臺灣名義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諸多否定「四不一沒有」的舉動,盡管使得中共大發雷霆、氣勢洶洶,但最終也不敢下手襲臺。所以民進黨應該繼續陳水扁8年對中國政策的強硬,在兩岸政策論述上,沒有必要討得中國政府的歡心。
至於綠營方面,因為「九二共識」的實質是香港般的「一國兩制」,所以否定「九二共識」成為全體綠營的共識。如果不否定它,就不會獲得綠營選民的支持,就不會有基本的政治生命。蔡英文的論述雖然沒有正面否定它,但也說明了「九二共識」只是國共兩黨的共識,並不代表兩個中國(ROCPRC)或者共產黨與民進黨之間的共識,民進黨毫無法理和政治依據去接受它。如果今後在「九二共識」上中共還要咄咄逼人,那麼來一次徹底否定也無妨。當然,這卻牽涉到臺美關系及民進黨與美國政府的充分溝通。
事實上,民進黨的兩岸論述真正需要溝通、獲得支持的卻是美國政府方面。美國目前的臺海政策基本上是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不能單方面改變現狀,更不能武力強求統一。這些目的與民進黨的「三個有利與堅持」在原則上是一致的,想必美國目前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論述應該相當滿意。但未來由於臺灣綠營內部的強烈要求或者中共的咄咄逼人,民進黨今後有必要基於「三個有利與堅持」,提出更加清晰的國家主權立場、反對「九二共識」立場,屆時,與美國的提前溝通就成為必要。
臺灣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曾任外交部駐美副代表,他在自傳中指出陳水扁前總統在2004年公投議題上由於沒有與美國提前溝通,引發了臺美的信任危機:「很明顯的,2003年11月阿扁總統在拋出公投綁大選議題後,約有兩個月的期間,卻遲遲不公布公投議題的內容,直到2004年1月中旬才確定議題內容。這不但造成美國的緊張,也給了國內國民黨藉此向民進黨施壓的空間」;「老實說,這段期間我們第一線的駐美外交人員,在和美國白宮、國務院及國防部溝通時,受限於一問三不知的窘態,承受的壓力很大。我認為這可能也是造成程建人代表在大選前決定辭職的主要原因之一。我曾為公投的議題與內容一事數次電報給外交部及國安會高層,要求盡速決定並與美國高層溝通說明。換言之,阿扁總統如果早先將公投議題內容,交由我們駐美高層外交人員先與美國溝通,應該會比較妥當」(見《天佑臺灣—蔡明憲的從政告白》書77-78頁)。
由上可見,就兩岸議題與美國進行提前溝通,既顯得尊重友邦,又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當是民進黨拋出兩岸關系陳述前的必要之舉。從中我們也看到,美國既在乎兩岸議題的內容本身,更在乎的是尊重基礎上的與美國溝通程序。如果跟美國提前溝通效果好的話,很多敏感主張也就不敏感了。而如果與美國沒有提前溝通,那麼就是並不敏感的議題內容,也會埋下美方對臺灣綠營不滿的種子。總之,民進黨兩岸關系的陳述,最關鍵要照顧的是美國的態度和看法,至於中國方面、臺灣藍營方面的態度,並不是重要的,如果得到了美國的支持和理解,那麼中國方面的不滿、藍營的反對都可輕易化解。
總之,目前蔡英文的「三個有利與堅持」的兩岸關系陳述尚屬周全,但在今後中國的強逼和綠營基本教義派的壓力下,有必要做出更為清晰、更為直接的兩岸關系表述。如不再回避而是否定「九二共識」,或者以新的某個表述清晰的共識代替「九二共識」;如強調臺灣是一個事實上擁有主權的政治實體或國家,兩岸應互相尊重主權及治權;如兩岸的和平穩定必須基於尊重人權、民主自由及住民自決權等聯合國原則等等。但在做這個更為清晰和直接的兩岸關系表述前,切記一定要與美國政府進行提前、充分的溝通。充分與美國溝通、尊重美國而非中共政權的態度與看法,成為蔡英文兩岸關系論述的關鍵點。
请宝胜喝咖啡 激赏郭宝胜文集 https://www.paypal.me/baoshengGu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