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綠營應加強對美國的影響與外交

郭宝胜
2015年4月15日,蔡英文宣布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並發表2500字的參選發言。該發言中對兩岸關系的論述被評論人士美譽為「以中美之矛攻中美之盾」。的確,雖然對「維持兩岸現狀」,中美臺三方有各自表述,但對「維持現狀」名詞本身,中美兩國都不會說有錯。中國官方對此還無反應,美國更透過渠道表示肯定。盡管維持現狀一詞並不具有積極性,但此原則的確是綠營對美外交的一次暫時勝利。
根據媒體報道,「維持現狀」原則的提出,最早應追溯到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4月訪美回來後,蔡英文在4月9日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提出的。所以,這個原則也可看為是綜合了吳釗燮的訪美成果、美方反應後提出來的。4月初吳釗燮訪美的內容至今外界不得而知,但他回臺後,民進黨兩岸政舉發生三個變化:
一.吳提出美方認為包道格等美國親中退休官員的話並不代表美國政府;
二.蔡英文明確提出民進黨兩岸關系的基本原則是維持現狀;
三.4月8日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以海基會董事身份到北京訪問,但很快脫團提前返臺。
從以上三點事後反應,大致可以推測到吳釗燮訪美後美方對民進黨的指示或建議就是:維持兩岸現狀,並積極與中共進行溝通。如果是這樣,那麼美國國務院這次的表態比起包道格、施藍旗的確好得無比。於是蔡英文心領神會、積極回應,一再聲明「維持現狀」是民進黨兩岸論述的基本原則。
正如本人發表在民報的文章《蔡英文兩岸論述的尷尬和關鍵點》中指出的,美國的態度和對美國的外交與影響是蔡英文兩岸論述的關鍵點,民進黨和綠營積極影響美國政府的對臺政策,應該是臺灣人應對2016年大選的重中之重。雖然「維持現狀」已經成為一個臺美共識,但就臺灣島內而言,此一共識對臺灣主權的陳述也是相當模糊和比較消極的,如何將此共識推進到鞏固臺灣主權的目標,還要看綠營對美國的影響了。
另一方面,中國對並不直接表態認可「九二共識」的此一原則肯定不滿意,中國今後對美國的施壓、外交和遊說也會變本加厲,而九月份習近平與歐巴馬高峰會也將到來,屆時美國對臺灣的態度隨時會發生變化。
因此,為了2016年大選和蔡英文6月訪美,臺灣綠營更應該加強對美的外交和影響。雖然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在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指出:民進黨重視臺美雙邊關係的經營,民進黨與美國政府部門、國會、智庫與民間團體等各層面上,已經建立網狀聯繫,密切交換意見,建立情誼與互信,避免任何認知的落差與意外。同時,也與美國各地的臺僑及友好人士,建立密切的聯絡管道,分享資訊,讓他們能適時為臺灣發聲(見民進黨網站: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新聞稿),但是身在美國的本人,也許是孤陋寡聞,聽到、見到的大都是親中、親國民黨的議員、退休官員、專家在媒體、智庫論壇上的發言,而鮮聞親綠美國議員、退休官員、專家學者在智庫、媒體、各類論壇甚至國會亮相來挺臺灣,這不能不說是目前綠營對美外交的疲軟和無力,讓人痛惜。
反觀早期臺獨人士,在美成立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FAPA),對美外交進行得風生水起、熱氣騰騰。最近看蔡同榮先生《顧臺灣》一書,由衷欽佩蔡先生為臺灣穿梭於華府、國會、媒體的熱情和能力。蔡先生和早期FAPA領袖們,積極聯系美國參議院、眾議院議員,為他們舉辦競選籌款餐會,聯絡團結一大批親臺議員在美國國會成立「臺灣民主委員會」,並通過智庫舉辦論壇,影響美國國務院對臺政策,多次到國會作證,為臺灣人權、民主自由發聲。在美國舉辦各類活動,影響美國媒體、社會團體和各界要人。最著名的,就是蔡同榮先生等人通過議員 Edward Kennedy和議員Stephen J.Solarz等人,提出Solarz法案——臺灣自1982年元旦起正式享有每年二萬名移民配額。還有如1994年10月25日,促成「國務院技術修正法案」通過,使臺美人美國護照出生地可以「臺灣」取代「中國」;1996年3月推動美國參、眾兩院通過「臺灣安全決議案」,明確表示美國將協助臺灣防禦任何中國武力侵犯或封鎖;1998年7月推動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分別通過支持臺灣決議案—S.Con.R.107及H.Con.R.301;1999年國會通過法案要求國務院提出報告,加強協助臺灣加入國際組織。這些外交成果,與綠營、在美臺灣人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國會、智庫、媒體、社會團體等對美國行政當局的決策會起到很大影響。所以除美國國務院外,美國國會議員、智庫、媒體等常成為各種政治勢力爭奪的焦點。近年來,中國政府不僅在臺灣,而且在華府、在美國培養了一大批為其說話的代理人,華府及美國社會已經成為中共與綠營交戰的主要戰場。面對中共憑借其雄厚政治、經濟影響美國華府、國會、智庫、媒體等的現狀,綠營和在美臺灣人如果坐等美國外交被中共操縱,那麼結局會非常悲慘,2012年大選時親共美國要人的醜劇還會重演。
隨著2016年大選的臨近和6月蔡英文訪美的迫近,臺灣綠營和在美臺灣人,是否已經在華府、美國社會爭奪戰中枕戈待旦、充分準備呢?是否已經調動各種資源、積極活動、勝券在握呢?無若不然,就應該效法蔡同榮等早期臺獨義士,在美國積極為臺灣縱橫捭闔、發出最強音!
请宝胜喝咖啡 激赏郭宝胜文集 https://www.paypal.me/baoshengGu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