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全民起義」與「雪崩式」斷交,孰輕孰重?

郭宝胜
蔡英文從美國凱旋,使民進黨順利過了美國這一關。蔡以「維持現狀」為宗旨,強調維持臺灣自由民主現狀不變、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變,淡化促統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和急獨的法理獨立、公投入聯等議題,輔之以臺灣經濟自主、兩岸和平溝通等內容,此「中間道路」使美國人無可挑剔,不僅接納而且給蔡英文最高的禮遇和善意。美國的肯定和背書無疑為蔡的最後一哩路註入了決定性的勝算。
臺美關係優於兩岸關係、藍綠關係,只要臺美關係理順,其他關係定會迎刃而解。但最後一哩路也並非風平浪靜,對岸中國政府的威脅和破壞,目前成為民進黨贏得大選的主要阻力。蔡訪美前後,中共政權及其在臺灣代理人,都表達了對蔡英文及民進黨強烈的不信任。
6月2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針對蔡訪美指出:反對任何有任何「臺獨」傾向的人到美國來活動,也反對美國為他們提供舞臺。任何人都不能損害一個中國的原則,蔡首先要過十三億中國人民的考試。6月9日,中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批判蔡英文訪美未清楚說明兩岸關係的核心問題,也批評美方作法違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原則,要求美方應堅定反對臺獨,不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上言論之蠻橫,說明中共政權「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對臺政策永不會改變。蔡及民進黨今後如有傾向「臺獨」的言行,必定會引起中共的強烈反彈。而據理力爭、堅定並及時應對,理應成為蔡及民進黨對付中共反彈的主要策略。
在蔡訪美前,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的林中斌,在接受受《旺報》專訪時驚爆出臺灣外交恐因明年執政亮紅燈,他表示,若是民進黨贏了明年大選,相信中國也會有所動作,特別是在外交部份,臺灣恐面臨「雪崩式斷交」,意即中國將會一個一個斷了我邦交國,藉此打擊民進黨,而最可能先和臺灣斷交的國家可能就是梵蒂岡。
此聳人聽聞的恐嚇,可以視為中共政權透過其在臺代理人的對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新威脅。意思是如果要避免臺灣發生「雪崩式斷交」事件,就應該要阻止蔡及民進黨上臺。且不論林中斌的恐嚇的真實性(如梵蒂岡一直對中國踐踏宗教自由、強拆十字架嚴加斥責,它與中共政權建交會引起普世天主教徒的強烈反彈),就是真的發生了斷交,對臺灣來說也不具實質意義,如美國雖不與臺灣有外交關係,但臺美特殊關系一直不錯,只要保持與西方大國的良好關係,臺灣與其他小國的關係遭中共破壞,也損失不大。
針對此類恐嚇的最好策略,就是要讓臺灣及世界人民想象假如明年國民黨繼續贏得大選並執政,會發生什麼樣的情形?恐怕大部分人都會預期到: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國民黨執政後會加快急統步伐,從文化、經濟、政治等諸方面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改變現狀使臺灣成香港第二,而此舉定會遭到忍無可忍的臺灣人民強烈反對,於是執政的國民黨與怒氣沖天的民眾矛盾激化。由於民憤在立法院和媒體難以得到最大的體現,通過體制來改變國民黨親共傾中政策的道路堵塞,因此一場翻天覆地的徹底要叫國民黨總統下臺、政府關門的起義、動亂或革命就會不可避免地發生。
此革命圖景特別類似2013年年底烏克蘭發生的獨立廣場革命。當時的烏克蘭總統亞努克維奇違背民意一心與俄羅斯的獨裁者普京交好,企圖與野心勃勃的俄羅斯簽訂一系列的經濟、政治合作協議,其引狼入室、出賣國家之舉引起民眾憤怒。終於,亞努克維奇在11月21日宣布暫停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意味著他要徹底倒向俄羅斯,引發數以萬計親歐盟的烏克蘭民眾的不滿,包圍總統府、政府大樓與國會大廈,他們也和防爆警察發生了激烈衝突,很快上百萬的民眾氣勢如虹,亞努克維奇雖派槍手打死數十名示威者,但民眾的力量終於擊敗一意孤行的獨裁者。2014年2月22日,烏克蘭國會表決通過現任總統革職,並訂定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的日期為5月25日。之後亞努克維奇倉皇出逃俄羅斯,並遭烏克蘭新政府通緝。
烏克蘭全民起義的形勢也與「太陽花」學運非常類似,但「太陽花」之後國民黨不僅毫無反思,而且其新主席朱立倫和幾位總統參選人,都死抱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不放。憑著此毫不減弱的投共賣臺趨勢,如國民黨當選,那麼傾中親共之舉定會變本加厲,直接進入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所說的超越九二共識的政治談判中。與烏克蘭類似,國民黨各種投共協議簽署前夜,也正是在「太陽花」中已小試身手的臺灣全民起義之時。
總之,國民黨如2016年執政,臺灣類似烏克蘭的全民大抗爭、大起義也就不可避免。而全民大起義引發的動蕩局面,也是美國和國際社會所不樂見的。也許在避免臺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的意義上,美國決定不再支持國民黨,而對蔡英文訪美給予肯定和禮遇。
因此,當中共政權及其在臺代理人以「雪崩式斷交」來威脅和恐嚇臺灣民眾,阻止臺灣人給民進黨及蔡英文投票時,綠營也應該以「全民起義」來回敬恫嚇者,來提醒臺灣選民和國際社會,如若國民黨繼續執政,那麼臺灣全民大起義就無法避免。欲「維持現狀」的國際大國和臺灣主流民心,如要避免臺灣發生更大規模的抗爭、起義甚至革命,就應該把順應民意、維護臺灣民主自由、主權穩固的政黨扶上政壇、主持公義、主導國家。
请宝胜喝咖啡 激赏郭宝胜文集 https://www.paypal.me/baoshengGu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